沒想到你是這樣的Lapierre法國工廠參觀記

2016-12-08

2016年是法國自行車品牌Lapierre創立70週年,Lapierre歷經家族三代人的傳承,不斷發展壯大,下面讓我們跟隨國外記者的鏡頭,一起去看看坐落於法國第戎的有什麼幕後故事。

 

進入工廠首先看到的是Lapierre的產品展廳,注意右下角,Lapierre也加入了電助力大軍。

 

 

這裡是Lapierre的銷售部門和營銷部門,Lapierre鼓勵員工參與騎行,並且允許將單車停放在辦公室內,右邊的妹子看來是個死飛愛好者。

 

 

Lapierre的合作車手Nico Vouilloz在打電話,記者沒有被允許進去採訪,也許Nico正在和朋友商量下午去哪裡衝山擼串。

 

 

▲這裡是國際售後服務辦公室

 

售後倉庫一角,據說這裡儲備的修補件可以追溯到十多年前的車款。

 

猜猜這是哪輛車上的尾勾?

 

倉儲設施貌似有點不夠現代化,不過Lapierre聲稱,Lapierre單車上所有的小零件都能夠在這裡找到。

 

離開修理區,我們漫步進入零配件倉庫。

 

一批輪胎被運送到組裝線的備用區,不久之後,這堆物料就會去到一輛輛整車上。

 

進入生產組裝車間,首先我們看到的是輪組的生產環節。

 

▲備用的山地花鼓

 

 

除了採購成品輪組以外,Lapierre的輪組大部分是在自家工廠手工編制而成,編輪大媽好歡樂。

 

編輪大媽將輻條穿好後,由大叔開始下一步編制工作。

 

 

輪圈、輻條、輻條帽在這裡團聚,終於有點機械現代化的感覺了。

 

▲自動編輪機

 

顯示器上可以看到輪組的偏擺、真圓度等情況。

 

 

編好的輪組暫時存放在台架上。

 

安裝碟片和外胎,等待下一步裝車。話說左邊的汽車輪胎是什麼鬼?

 

整車組裝所需要用到的全部零件都集中存放在這裡。貨架按照字母表順序編號,一切都顯得井井有條。據2015年的數據統計,Lapierre法國第戎工廠每天可組裝整車120輛。

 

線管按照長度統一裁剪。小編多年的強迫症終於被治癒了。

 

▲整齊的線管切面

 

自行車的每個部分都是分階段構建的,剎車、變速指撥、車把被預先安裝好。

 

小風扇、電水壺、收音機……一切彷彿不是在工廠,而是在自家的工作室。

 

即便是組裝時,技師也不會拆下塑封袋,以免刮花車把。

 

車架早已飢渴難耐。

 

 

有情懷的法國人做起事來也是井井有條,一絲不苟。

 

 

Lapierre的山地電助力車架。

 

 

博世(BOSCH) 電機,也許是車上最貴的零件了。

 

全避震車型首先要給車架安裝後膽,並且調試工作也在這一步完成。

 

與國內的流水線作業不同,在整車組裝環節,每一輛Lapierre都由單獨的技師負責安裝調試,並且技師們會將車輛組裝到100%的完成度,確定調試無誤後,再進行拆卸包裝。

 

 

這就是流水線與工作室的差別。

 

 

 

技師們將車輛完全組裝好,測試ok後,再拆掉車把和前輪,進行打包,在產量和品質之間,Lapierre選擇了後者。

 

 

调试完毕的整车等待拆卸打包。

 

每一輛Lapierre都有唯一的溯源條碼,工廠通過掃碼可以查詢到這輛車在每個階段,經歷過什麼,同時也是消費者購買正品的保障。

值得一提的是,Lapierre還提供特殊訂製服務,類似於TREK的Project One。

 

訂製服務有專用的區域,與量產整車區分開。

 

這間小黑屋裡停放的是測試用車。

 

門後面是“酷刑實驗室”,製成品在這裡接受強度、耐久度和安全性的測試,據稱測試標準都在國際標準之上,確保每一位Lapierre車主都能夠享受安全放心的騎行體驗。不過遺憾的是門上貼著禁止拍照。

 

 

Nico Vouilloz, Lapierre的合作車手,曾經的山地大神,或許你的Lapierre戰車裡就有他提出的設計思路。

 

全文資料取自 美騎網


Copyright 2013 Marechal Asia. All rights reserved.
www.marechal.com.tw